close

 522373_400234126676623_1388688486_n  

 

 

我的老瑪爾濟斯17歲了,從我還是學生就跟著我,因為家人都超疼她,睡也抱在一起睡,她從不覺得自己是狗,也漸漸養成了自大、驕傲、不合群、我行我素的壞個性。

 

 

生小孩之後,是她這輩子第一次被冷落,因為坐月子期間,我忙著擠奶、吃補品、睡覺、又擠奶的無限輪迴中,根本沒有時間跟老瑪爾濟斯玩,來訪的客人也都把目光放在小北鼻身上,更有長輩〝建議〞把老狗丟給別人養,說我現在應該要專心照顧小孩,不要再養隻寵物心有旁鶩了。

 

 

我當然不可能採用這種不負責的建議,醫學報告指出跟寵物一起長大的小孩,更不容易有過敏的體質,而且老狗也是我的家人,我怎麼可能為了一個家人丟棄另一個家人?我相信只要做好衛生清潔,小寶寶與寵物是可以一起愉快的生活的。

 

 

可惜我家老狗並不像網路其他愛小孩的寵物一樣,她對我家小孩根本就不理不睬,我家小孩爬到哪,老狗就閃到哪,反正根本不可能有什麼溫馨的小孩抱老狗,或老狗靠著小孩睡覺的這種畫面出現,漸漸的現在孩子長大了,開始在房間裡面歪歪斜斜的走路,難免會不小心走路擠到老狗的路,或突然一屁股坐到老狗旁邊嚇老狗一跳之類的,老狗不耐煩的情緒與日俱增,開始動不動就吠小孩,甚至意圖想咬小孩的屁股!

 

 

一開始我很緊張,因為我擔心老狗會不小心咬傷了小孩,也擔心小孩不會控制力氣弄傷了老狗,總是幫她們把楚河漢界分得清楚,然後亦步亦趨的跟在後頭緊張兮兮,後來我發現這根本不是解決之道,擔心她們兩個哪一個會受傷,不如教孩子怎麼跟老狗好好相處,從小學習怎樣化解敵意、怎樣尊重動物。

 

 

孩子還不太會控制力道,有時候她想學我們溫柔的摸摸老狗的頭,卻變成敲敲老狗的頭,甚至摸一摸突然興奮起來,順手就拔了老狗一搓毛,這樣突如其來的力道,總是讓老狗驚嚇到想咬孩子,我告訴孩子︰「如果我們走在路上,突然有人跑過來摸我們,我們一定也會嚇一跳對不對?所以我們要懂禮貌啊,先問問狗狗想不想被摸再摸啊。」孩子不會說話,老狗也不會說話,所以接下來的對話完全要媽媽一人分飾多角,但至少幾次之後,孩子都會蹲在老狗面前做出想摸牠的動作,如果老狗沒有吠她,孩子才會出手摸牠。

 

摸狗狗的力道也要媽媽一再握著孩子的手,重複的告訴孩子要輕輕的、輕輕的、輕輕的。有時孩子會不小心力道大了點,要立刻抓住孩子的手,重複示範怎樣叫做溫柔的觸摸,有時孩子會故意調皮摸很大力,也要立刻握住孩子的手,堅定的告訴孩子不可以這樣,如果還調皮就把狗狗抱走,讓她體會調皮就沒玩伴的定律。只要媽媽能做到〝立即處理問題〞、〝堅持溫柔但堅定的立場〞、〝不怕煩的重複示範重複說〞,即使是一歲的幼兒也能聽得懂、學得會!

458237_193586240768930_85435480_o  

 

 

小孩是不記仇的,即使老狗不喜歡跟她玩,也常常吠她,小孩還是樂於與老狗分享玩具,好幾次小孩得到新玩具﹙絨毛娃娃之類的﹚,自己把玩得開心就開始要分享快樂給全家人,當小孩把玩具遞給我們的時候,我們大人當然是傾全力的表現出我們有多愛這個玩具,並且有多謝謝她與我們分享玩具,然後讚美孩子她是一個多無私多麼樂於分享的小孩;孩子總是在分享玩具的過程中得到更多快樂,

 

但是人生難免也會踢到鐵板!每次孩子興沖沖的拿著玩具要去分享給老狗的時候,老狗總是很不識好歹的低聲吠著,完全不領情孩子釋放出的善意,一開始孩子滿腔熱情被拒絕的時候,也曾難過大哭、也曾生氣出手打老狗、還有幾次憤怒的把玩具丟掉她不要了…,我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孩子︰「媽媽知道你想分享你喜歡的玩具,但不是你喜歡的東西別人就一定喜歡啊,你可以分享但不能強迫別人接受啊,像爸爸媽媽喜歡你的分享,我們就可以一起玩;但狗狗不喜歡你的分享,我們就給她空間,等到狗狗想跟我們一起玩的時候,我們再歡迎她的加入啊!」

 

現在孩子可以很自在的繼續跟老狗分享玩具,被拒絕了她也不氣不惱,因為她知道不能強迫別人接受她的愛,如果老狗不喜歡那就只是老狗不喜歡,她一樣可以自己玩得很開心,或著可以找其他人分享她的快樂,被拒絕一點也不影響她的從容,我想如果在人生旅途中,被拒絕還能雲淡風輕,不會因此有負面情緒,那麼不管對孩子未來的人際、感情、工作一定都有加分的效果在。

 

 385257_272040102923543_862717518_n  

 

 

現在孩子跟老狗相處,自有她們相處和平的一座天秤,雖然老狗三不五時還是會吠小孩、想咬孩子屁股,但大風大浪見多的亮晴,總是能笑笑得躲開老狗的攻擊,而且完全不會因此有負面的情緒,或是有想反擊的動作,她知道要怎樣保護自己,但不跟壞脾氣的老狗一般見識,也理解既然無法改變老狗的壞脾氣,那就提醒自己不要跟老狗一樣變成壞脾氣的人,每次我看到亮晴被兇之後那種微笑走開的豁達,就覺得家有惡犬真好,至少孩子學會了尊重生命、學會了平靜情緒。

 

 

最後我要強調,讓孩子與寵物相處,家長的視線一刻都不能離開,安全第一!我家老狗是因為老到牙齒都掉光光了,我才放心讓老狗做出咬小孩屁股的動作,其他有寵物的家庭請自行斟酌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束刀貝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