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,帶亮晴去醫院探視一位剛生小孩的好友,沒想到一路心情很好的她,一進醫院的電梯,就好像得了空間幽閉症一樣的大哭,電梯一路向上,在密閉空間裡大哭,搞得我又窘迫又慌亂,同搭一台電梯的人也紛紛向我們母女兩投以關心的眼光,有一位先生甚至用手摀住了耳朵…,總之亮晴越哭越大聲,而我是越來越不好意思

 

 

當下我告訴自己︰不慌不慌,這是多麼好又適合的教養時機啊!

 

 

我抱著亮晴,輕撫著她的背,在她耳邊小小聲的說︰「寶貝,我們很少搭電梯,你是不是嚇一跳啊?不要緊張啊,媽咪抱著你,我們在一起啊!」她還是自顧自的大哭,完全無法冷靜。我把她的頭稍微壓低貼在我的肩膀,用臉頰靠著她的耳朵又對她說︰「媽咪知道你不喜歡搭電梯,你如果覺得害怕你可以哭,可是電梯裡好多人,你哭這麼大聲會影響到別人啊,這樣別人的耳朵會痛痛耶,我們哭小聲一點好不好?」不知道是我說的她聽懂了,還是我抱緊她讓她不緊張了,她真的慢慢冷靜就不哭了。

 

 

出了電梯,我不急著帶她先去探視朋友,我帶她先在電梯旁邊的椅子坐下,我想她需要好好的被安撫一下,我告訴她這裡是醫院啊,不過你不要緊張哭哭,因為我們不是來打針的,我們是來看剛生小寶寶的阿姨的呀,你不要哭哭好不好?亮晴含著眼淚小小聲的跟我說好;我又告訴她醫院裡啊,需要安靜,因為這裡小寶寶很多啊,也有一些生病的人,你剛剛這樣哭好大聲,他們都被你嚇一跳了,你是這麼乖的小朋友,一定會替別人著想的對不對!所以以後要大哭,要想一下會不會嚇到別人好不好?如果你覺得害怕,可以把媽媽抱緊緊,我會永遠保護你,你不用害怕的嘛!

 

 

亮晴把我抱得好緊,雖然看得出她還是不喜歡待在醫院,不過她真的沒有再哭,我當然也把她抱得好緊,一路輕輕的誇獎她,告訴她她有多乖,媽媽有多為她感到驕傲。

 

我想說的是︰在那樣的一個場合裡,我如果因為自己覺得窘迫,然後大聲斥責她叫她不准哭,孩子會不會更害怕, 其實把握機會幫助孩子面對她的恐懼,不但能增加親子之間的信任感,還能讓孩子不只是壓抑恐懼,而是在她未來面對恐懼的事物時,還能保持冷靜又柔軟的心去體貼別人。

 

 

那麼,身為父母的我們,有沒有覺得這場哭鬧也不是一場災難,反而讓我們和孩子都上了一課呢?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束刀貝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