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有些朋友知道我疼小孩,都替我擔心,哪天孩子爬到我頭上了怎麼辦?

都跟我說︰你要趁小的時候〝壓吼落地〞,這樣小孩才會怕你,以後你才管得動!

 

先謝謝朋友的提醒,你們的好意我都收到了

但束刀貝馬麻有自己的教育理想︰『束,縛也。刀,武器或稱家法,泛指一切打小孩的工具。貝,錢幣或指利誘。』

 

所以束刀貝馬麻,必須約束自己不打小孩

教小孩不求速效,不是打了小孩讓小孩怕我,就能達到教育的目的;

當然也不能賄賂小孩,小孩該做什麼就得做什麼,千萬不要跟小孩說︰乖乖吃飯,吃完飯我們買玩具。

 

不打不成材,這個教育模式不會出現在我家,不過寵上天的小霸王也不能出現在我家,怎麼辦呢?只好選擇講理了。

 

對未滿一歲的孩子講道理,真的是很花時間的,因為你可能要講100次以上才會達到你要的效果

但相信我花時間絕對不等於浪費時間。

在講道理的過程中,孩子學到了更多的詞彙,孩子學會了冷靜與溝通,學會了聆聽與表達,學到了更多我字面無法一一列舉的經驗。

 

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辛苦的媽媽,面對調皮搗蛋的小孩,忍不住大聲咆哮命令孩子不許這個不許那個

可是我從旁的觀察卻發現這方法不怎麼有效,有的孩子可能會安份個幾分鐘,有的小孩甚至充耳不聞

我在想媽媽如果都大聲習慣了,孩子可能不覺得媽媽在生氣,孩子只是覺得媽媽講話一向很大聲!

而且我們在吼叫孩子的當下,其實孩子無法接收到你想傳達的內容,孩子只接收到「比大聲」的腦波訊息。

 

講我自己的例子吧,我有一個嚴厲的媽媽,她最得意的就是我小時候,在外只要一調皮被她瞪了一眼,就要懂得收斂,如果還調皮被她瞪第二次,回家就等著討皮癢吧!

不得不說這個方法很有效,但至今我都還記得那種等著回家要被揍的恐懼感,我真的捨不得亮晴也同樣承受這樣的心理壓力,更何況自己成長過程知道怎麼趨吉避凶、知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小聰明,我何苦要求自己的小孩在我眼前乖巧呢?

 

讓小孩自己不願意做不好的事,絕對勝過於小孩不做讓媽媽生氣的事來的重要!

 

我又不是訓獸師,孩子更不是什麼猛獸,我幹嘛要讓孩子怕我,以達到我教育的目的?

能跟孩子一起調皮搗蛋,讓孩子真正發自內心的知道︰什麼可為?什麼不可為?怎樣的調皮是淘氣?怎樣的調皮會讓自己不受歡迎?能讓孩子做到「君子慎獨」才真正是我們教育的目的不是嗎?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束刀貝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