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孩子的成長過程總是跌跌撞撞,不小心撞到桌角、不小心走路走太快趴倒都是常有的事,你們家都是怎麼處理跌倒了哇哇大哭的小朋友呢?

 

 

我觀察身邊的長輩,有的會在孫子跌倒後,為了安撫孫子而責罵地板說︰地板壞壞,不過這樣的教育比例是越來越低了,因為我們這一代的父母也會往上教育阿公阿嬤說這是不對的方式。

 

 

倒是另一種奇怪的教育模式越來越多人採用(我是覺得很奇怪啦!),就是在孩子跌倒之後要孩子跟地板跟桌子說對不起!起因可能是源自於網路這一篇文章︰

 

兒兩歲。某日,頭撞桌角,長一包,大哭。

一分鐘餘,我走向桌子,大聲問:

「桌子呀,是誰把你撞疼了?哭得這麼傷心?」

兒止哭,淚眼看我。我撫桌,衝兒問:

「誰呀?誰撞疼了桌子?」

「我,爸爸,我撞的!」

「哦,是你撞的,那還不快向桌子鞠個躬,說對不起!」

兒含淚,鞠躬,說:「對不起」。

自此,兒學會了責任和擔當!

 

我超愛對孩子講道理卻從不對孩子說謊,我真的不能明白跟桌子說對不起,和培養孩子人格的責任與擔當有什麼關係?桌子是生命嗎?桌子會痛嗎?如果答案是否定的,那我們為什麼要騙孩子呢?我們不能一邊教育孩子不要說謊,卻一邊明知故犯的說謊給孩子看啊。

 

 

我家亮晴如果跌倒,我不會冷眼站在旁邊看她自己站起來,因為我不覺得訓練孩子「獨立」非得在她疼痛無援的時機點訓練,當然也不用過於保護得急忙將孩子扶起,我會輕輕的蹲下陪在她的身邊,一邊告訴她「走路要慢慢走啊,不然跌倒很痛喔!」、「桌角這邊很危險喔,你下次一定要小心喔!」…,通常孩子都會一邊哽咽一邊跟我說︰好,她以後會注意。

 

 

然後在她跌倒站起來之後,我會問孩子需不需要媽媽抱一個安慰一下?有的時候孩子會搖搖頭表示不需要;有的時候她會點點頭,那我就會輕輕抱她一下,順便誇獎她的勇敢和提醒她下次要更注意安全,我認為讓孩子承載著父母滿滿的愛與關懷,繼續她的玩樂與冒險,才是真正能幫助孩子,用樂觀和勇氣去面對未來可能遇到的困境。

 

 

亮晴很少在同樣的地方跌倒或撞到,我相信她是真正有把〝不貳過〞放在心上,有真的提醒自己要更注意安全,這樣不也符合我們想要培養孩子的責任與擔當的期待嗎?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束刀貝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