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幾天前,朋友和我分享她家小孩有一項特異功能,就是〝30秒讓家裡天下大亂〞,哈哈我說小孩不都這樣的嗎?玩完把玩具收好就好了啊!「說得容易啊,小孩就是不收我有什麼辦法?」朋友語氣無奈的回答我。

 

 

我家亮晴玩具也不算少,不過我極少跟在她屁股後面幫她收玩具,她總是可以幫玩具找到回家的路,以她這個年齡來說算很棒的了!有孩子不收玩具困擾的家長,不妨參考一下我們家的做法吧!

 

 

☆以身作則,不斷提醒

沒有小孩天生就會收玩具,必須透過不斷的提醒和示範,才能讓收玩具這個習慣成自然,我在亮晴還很小不會走的時候,就抱著她一起收玩具,一邊收還要一邊跟她說什麼玩具該放在哪,讓她習慣收玩具這件事,大一點會爬了就開始讓她參與收玩具,那個時候我也學她用爬得收玩具,地墊上就我們一大一小爬來爬去比賽誰收得快,一邊收玩具還能一邊教她認識玩具的中英文,等到會走的時候,她早已經習慣了,小小的身體常搖搖晃晃的在家裡收著玩具。

 

 

☆不收玩具的時候,家長要能視而不見,不要逼孩子收

你們養過寵物嗎?訓練寵物大小便的時候,如果寵物在不該便溺的地方便溺,飼主要不動聲色默默的清理現場,教小孩收玩具的道理一樣,如果孩子鬧脾氣不收玩具,家長就默默的幫孩子收了吧,不要在這個時機點上用命令的口氣要孩子收玩具,這不是放任小孩不收玩具,而是不讓小孩的頭腦連結覺得收玩具是不快樂的事,我們的腦袋裡面有一個小小的部位叫「杏仁核」,那是管理情緒的反應中心,杏仁核會自動儲存快樂與不快樂的立即感受,如果我們做家長的總是大呼小叫的、總是用命令式的方式讓小孩收玩具,孩子的杏仁核就會儲存這種不愉快的感受,然後連結到收玩具是不開心的被動行為,所以有的家庭便一直惡性循環︰做家長的持續命令孩子收玩具、孩子卻總是不願意、或是忘記收玩具,久了家長火了、孩子也累了。記得要培養孩子的好習慣,一定要在雙方都開心的情緒之下訓練,如果孩子那方有了火氣,那當時就不是硬碰硬的時機,至於家長這方有了火氣,那就吞下你的火氣吧,做爸媽的人都幾歲了,難道你還要跟一個小娃兒嘔氣?幼不幼稚啊!

 

 

☆不要貪快,孩子一叫不動就乾脆自己來

這是最常見的家長錯誤,常常一邊叫孩子收玩具、一邊自己在收玩具。孩子是很聰明的小傢伙,她能知道探測爸媽的底線,知道爸媽在說真的還假的,如果你嘴裡叫著孩子收玩具,卻覺得自己收比較快,你至少在孩子面前犯了兩個錯誤︰1.爸媽的碎碎念等於孩子的耳邊風、2.做事拖拖拉拉自然會有人出來幫我結尾。這兩個結果都不是我們要的,所以家長們拿出耐心跟孩子耗吧!每天睡前是我和亮晴的遊戲時間,最近她迷上了推超市推車的玩具,推車裡有採買回來的蔬果和日用品(都是小小的塑膠玩具),常常一玩完就散落得滿地都是,我會一個一個提醒亮晴把玉米撿起來、把茄子撿起來…,有時候光撿一個玩具可能就要耗個五分鐘,但我還是可以氣定神閒的微笑但又堅定的陪她一起收玩具,不是我比較有耐心,而是我堅信今天多花時間陪她養成好習慣,絕對可以讓我以後省下力氣跟在她的後面碎碎念。

 

 

我們買玩具給孩子玩是要帶給孩子快樂的,不要因為收玩具搞得雙方人馬精疲力竭,這樣不是可惜當時買玩具的美意了嗎?如果你家也有小小破壞王,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束刀貝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