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懷孕那一年,一位好友帶她的小孩來家裡做客,身為女主人的我,開心的拿出家裡的零食請小貴賓吃,好友眨著眼跟我示意說不要,白目的我卻以為好友是在跟我客氣,自顧自熱情的招呼著好友的小孩,就在這個時候,好友突然板下臉孔看著她的小孩,很嚴肅的說不能吃糖!小孩的情緒霎時從天空掉到地面,看著玲瑯滿目的糖果餅乾卻不能吃,立刻紅了眼眶,眼淚噗簌噗簌的往下掉…。

 

 

當下我就知道我做錯了,可惜那時候還沒有當媽的敏感度,我應該尊重好友對她小孩的食物選擇權,也不應該讓好友成了〝不給吃零食〞的嚴格媽媽,有了那次教訓,此後只要有小貴賓到家裡做客,我一定趁小貴賓沒注意的時候,先小聲詢問對方媽媽可不可以給零食吃,如果對方媽媽說可以,我才會熱情的招呼的小朋友吃點心,這樣一來可以避免踩到對方家長的零食地雷,二來也不會再發生讓小孩從喜悅轉成失望的情緒。

 

 

當了媽以後,我更常常提醒自己應該具備「媽媽們的默契」,因為我嚴格限制亮晴〝只能拿家裡的人給她的食物〞,其他不管是不是認識的叔叔阿姨請的零食都不能拿,有時面對太熱情的朋友一直要塞食物給亮晴,老實說其實還蠻困擾的,所以會覺得能先詢問可否給零食點心的朋友更顯貼心,讓我們也提醒自己做個貼心的友人吧。

 

 

除了「吃」這點之外,我覺得「規矩」也是媽媽們應該要具備的默契,以前如果遇到朋友帶小孩來家裡玩,小孩玩得太興奮忘了規矩,朋友在制止小孩調皮的當下,我都會在旁說著沒關係沒關係,現在才知道我又做錯了!教孩子最忌諱的就是立場不同,當對方媽媽制止小孩的調皮時,有另一個阿姨(還是房子的主人)跳出來說調皮沒關係,那不是讓孩子無所適從?精一點的孩子甚至會以為在外面調皮,媽媽拿他沒法度!所以現在遇到這種狀況,我都會幫腔說著︰「對啊!要聽媽咪的話喔!」

 

 

這是媽媽們的默契,也是媽媽們的互相尊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束刀貝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