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 

有一天,朋友的FB發表了一則狀態,她女兒國文考了92分,數學考了91分,可是社會考了85分,然後因為成績不好,這個女兒被揍了…

FB上很多朋友就開始討論,有必要因為成績未達90分就打小孩嗎?成績真能代表一切?

朋友強調不是因為未達90分所以打小孩,是因為小孩的〝學習態度〞不好,所以打小孩,又說社會是背科,明明有背有分數,考不好就是不認真

 

這讓我想到了一個故事:從前從前,有一個小女孩,幾乎每次考試都滿分,有一次失誤錯了一題,考98分!傷心難過得趴在座位上哭…

老師經過她的座位對小女孩說︰這有什麼好哭?!你還是全班最高分啊!

小女孩難過的說︰不行,沒有100分回家會被打,最高分也沒有用,媽媽會說我不用心,粗心也要被打的!

 

時間回到現在,FB的朋友說考試前一天,女兒說讀書讀完了,所以拿出ipad玩遊戲,一定是因為玩遊戲,所以才只考85分,這不是態度不好是什麼??

我心裡默默想的是︰考前玩ipad是不好沒錯,但如果今天考90分以上,就算態度好嗎?成績跟態度是呈正相關的嗎?

 

有的小孩玩到考試前一天,考出來也是滿分,我們說這種小孩是會讀書又會玩,棒!

有的小孩是拼了命的讀,死記活背也要把課本的東西塞到腦袋裡,考出來成績確實不錯,我們說這種小孩是地才,是努力型的

有的小孩不怎麼會考試,但我們能這樣就否定這個小孩說他態度不好嗎?

 

我認為所謂求學態度好不好,不是從成績這個結果論來判定

不是90分以上的孩子就叫求學態度好,90分以下就叫態度不好,這也未免太二分法。

 

其實我能明白為人父母,誰不希望自己孩子成績好、樣樣好?但我相信在分數上打轉,並不是一個最好的方法

用心和孩子一起找出他的興趣,支持這個興趣,從而挖掘出孩子肯負責肯用心的態度,我覺得是對孩子更有幫助的一條路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態度 束刀貝馬麻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束刀貝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